2009-01-10

法國插畫藝術家 - Olivier Ferrieux歐立嵬 part 2

歐立嵬的相簿裡,有著非常豐富的作品記錄,原來,我們早就認識他,妖精已生動的闖入我們的生活囉… 板橋府中站附近地下道的馬賽克作品-1
板橋府中站附近地下道的馬賽克作品-2
板橋府中站附近地下道的馬賽克作品-3
2008年 「慢活的步行」板橋市陽明地下道(新埔站附近)-1
2008年 「慢活的步行」板橋市陽明地下道(新埔站附近)-2
2008年 「慢活的步行」板橋市陽明地下道(新埔站附近)-3 歐立嵬的作品中,可不是單獨畫面,他還擅長運用纖細的感情賦予故事性,下面這本「十顏十色」可說是最好的例子喔!

最愛的法國插畫藝術家 - Olivier Ferrieux 歐立嵬

記得幾年前在一本雜誌中的「現代手繪風格」專題中,介紹了全球七位傑出的插畫家,其中有張緬靦天真的笑臉,創作出了許多”精靈”的異想世界,而他就是法國插畫藝術家 - Olivier Ferrieux 歐立嵬。 幾年後,偶然一次看到Maopopo的部落格上對他有一份非常詳細的採訪報導,又開始引起我的興趣搜尋他的蹤影,也才終於發覺,原來我們竟是如此的相同,也難怪我會這麼喜歡他啦! Olivier Ferrieux.歐立嵬(ㄨㄟˊ),法國人,但卻是個深愛台灣文化及中國文字的台灣女婿,現居於台北北投山區,有個雅緻的仙居,雖然學習中文沒幾年,但是文筆卻是具有深度涵養與氣質… ■一九六三年生於法國里昂市柏宏鎮,格勒諾勃(Grenoble)及里昂高等藝術學院畢業。 ■一九八五起陸續在法國、瑞士、日本等地舉行多次個展、聯展。 ■一九九五年來台,曾參與「伊通公園百人聯展」、台北美國文化中心個展、誠品畫廊「單數?複數」聯展及「捕風捉影」素描展。 ■九七到九九年間在漢口街擺小畫攤。 ■在台出版品有《一百的故事》(橘子)及最新作《漢口街的小意外》。 ■法國第三電視台及Kanari Films曾拍攝相關紀錄片「小妖怪」及「歐笠嵬在台北」。 畫筆下的妖精出口——插畫家歐笠嵬的異世界 像一個個微笑的小妖怪 Olivier擅長畫的主題不是凡間可見的俗物,翻翻他新出版的圖文書《漢口街的小意外》,任誰都會對這一隻隻彷彿要從畫頁間蹦跳出來的古錐小怪物、小妖精愛不釋手。「這些妖精一直在我的肚子裡,二十幾歲以前一直出不來,很難過,後來找到方式出來了,就好多了。」而這些找到出口的小怪物們還真是源源不絕,歐笠嵬畫圖是不打稿的,他左手拿起筆就可以一直畫一直畫,近二十年來沒有靈感缺乏的時候,他一動筆,這些原本存在於異世界面貌殊異的鬼靈精們就彷彿看到了一扇窗,七嘴八舌、爭先恐後地就全溜了出來。「我不純,所以需要製造小魔鬼,把肚子裡的小妖怪趕出來。畫圖,就像是一種驅邪。趕出來的小妖怪,像一個個的微笑。」…這就是我所追求的,在無盡的想像世界裡,製造不同的夢想,將所有沉重壓力轉化釋放成為讓人喜悅的幸福感。 有趣的是,一九九七年起他在漢口街擺起畫攤,還入境隨俗地和鄰近幾個攤販一起分攤警察的罰單。而因應街頭路人的特性,他選擇畫小幅畫作,三年內畫了三千多幅。而且他不只畫,他還幫他們講故事。歐笠嵬的中文雖然不標準,但是幫他筆下的妖精們編起故事來可是生動不已,你馬上就能在腦海中構築出這些個小鬼頭詭笑背後的想法。「我的國語,不標準,所以有香味。我都用國語講故事,如果遇到法國人,講不出來。」
讓中文字出意外 天生對形狀、線條、顏色、甚至味道、聲音都很敏感的歐笠嵬,還在法國時便愛上了形體優美的中文字。「寫中文,和畫圖一樣,可以把腦袋擦乾淨,很舒服。中文字很頑皮,愛開玩笑,但有時候很fragile(脆弱),我喜歡字fragile。字如果發生意外,就會醒來。如果沒有意外,就是一般平常的字。所以字需要生病、出車禍。」歐笠嵬對創作和事物非常吹毛求疵,光是一筆畫,也非常講究,不過他有自己的道理:「就因為限制很清楚,所以可以跳出來玩。如果都沒有限制,就沒法玩。在街頭畫時,有小朋友會推桌子,動到了,還是可以繼續畫。」…用心無做作的創作,不就是這樣嗎?隨手捻來都是藝術,不僅是創作的藝術,更是生活的藝術。
他真的是那種天生的藝術家。就是那種靈感沒有斷過、不用打槁,筆拿起來就一直畫一直畫的人。「就像呼吸一樣。」他說。
這是他用尼泊爾還印度買的紙所畫的蝴蝶頁連續畫作,很多人看了很喜歡,我也很喜歡,真的是很棒。他畫了好多本。但是聽說出版社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怎麼出。
歐笠嵬的老婆「花花」,是個好可愛好活潑開朗的女生,晚上屋裡很冷,但是這個家很幸福很溫暖。
歐笠嵬的家
我很喜歡歐立嵬家中的感覺,讓我們來參觀一下吧!聽說他很喜歡人家到他家作客,好想找個機會去拜訪一下...
這是他們家的入口,像是要進去哪個秘密花園一樣。
外頭的客廳。
晚上的客廳。
他,笑起來很緬靦的歐笠嵬,就像個純真的小孩。自然純真而不做作,在盡情想像自然流露的世界裡,雖然主角是一個個小妖精,但卻是充滿幸福甜蜜的感覺,就像我所期待的,將所有力量轉化成讓人喜悅的微笑。原來,藝術,也可以這麼單純想像!
以上發表純屬學術紀錄用,若有任何侵權問題,請不吝告知修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