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1-15

找死的兔子

找死的兔子The Book of Bunny Suicides 用盡各種方法找死的兔子 整本書就只有畫一隻兔子 不停的找許多想也想不到的方法尋死讓你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來看看這隻兔子吧! 作者:安迪‧萊利 (Andy Riley) /著 出版社:小知堂 最近在我的座右銘作業裡,主題是"壓力是成長的開始(Pressure is the beginning of the growth)”。雖然早已不把壓力當作壓力看,但也因這段日子一直思考壓力與解壓的方式,讓我想起多年前發現的一本有趣繪本「找死的兔子」,雖然它是以繪本呈現,且或許有些人覺得扭曲變態,但是卻有很深的意涵喔! 隨著時代競爭力的現實,各領域的角色所面臨的壓力逐漸加重,很遺憾有些人逃離不開封閉的自我設限而悲觀的尋求所謂的解脫。而「自殺」這件事情,在很多的文明裡面,不是被鼓勵的事情,很多人視「自殺」這一個話題為禁忌,一旦社會上產生了類似的事情時,一定會有人出來表示責備、表示反對;但很多藝術家卻覺得「自殺」其實有時候代表的是對於生命的一個藐視棄世,不一定表示說真的要進行「自殺」這件事情。 「找死的兔子」是一本俗稱的繪本,每一頁都是以圖畫為主,附帶非常簡單的說明,這一隻主角兔子面無表情地用各種方法尋死,在看的過程當中,一方面有時候會看到作者在開人類的玩笑,人類自己發明了很多酷刑來置人於死地,結果這隻兔子都會奮不顧身地去擋在受刑人的面前,比方說一群人在圍著要把他們心目中的怪物給燒死時,這隻想自殺的兔子就會很高興地坐到這個被包圍的怪物樓上,去等著一起被燒死;有的犯人在被推到斷頭台上面,劊子手要用刀把頭砍下來時,這隻兔子就跑上去坐在這個刀底下,等著要先挨這一刀。這個兔子對於生命不耐煩的態度,當然也讓看的人想到說其實人自己發明了各式各樣的方法,只是殺的不是自己而是別人。
如果你是一個非常開朗,而且對於生命樂觀的傾向非常地堅強,可能認為這一本「找死的兔子」是無聊的書,可是如果有一點陰暗、有一點憂鬱、有的時候會覺得活著真無聊的話,這樣的書不要說是供你發洩一下對於「自殺」的想像,仔細思考他的意涵,或許可以適時導正悲觀的觀念喔!
仔細想想,如果,做任何事情都像兔子找死這樣的堅持專心,那,還有什麼達不到的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