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0-09

自我識別- lesson one

話說”安逸是最佳的安眠藥”,果然沒錯!自從大學正式接觸設計及後來踏入紡織產業後,這段說長不長的時間卻也夠讓我漸漸昏沉了!很開心在阿餅老師的課程規劃裡,又開始有機會重新仔細反芻自己,也讓我想起之前曾聽過一段不錯的談論: 二十世紀稱之為”物質雙B世紀”,大家追求看的見、摸的著的物質享受,審視一個人時,常看BENZ和BMW這些外在衡量的東西。 二十一世紀以後則是雙V的世代,意指應著重在兩個字: VISION〈願景〉:個人組織的策略、企圖和方向 VALUE〈價值〉:正確價值觀及工作人生態度 證嚴法師曾說:「路選對了,就算路再遙遠都會達到目標。」…那就是願景。在努力累積創造自我價值的同時,應該意識到這不是埋頭悶著做的年代,而是該以何仿商品化角度思考被接受?這或許也就特別突顯了如阿餅老師提到”自我識別”的重要性。 然而,特別屬於自己的主張(Big Idea)是什麼?如何藉由深入每個觀察角度來透明化自己?自我價值的差異性為何?在運用面上有何限制?要如何規劃、包裝、執行、表現?當心理分析層面轉化為識別圖案時,如何將創意策略與美學做完美結合?簡單來說,若我自己是個商品,該如何以消費者角度來審視消費自己?這些果然都不是簡單的課題,也讓我開始了一長串的思考自省……,而這分析結果也再之後另與大家分享吧! 先說說課堂上老師如何訓練我們來給與作品及發表者建議評語吧! 1. 三明治法:第一層先找出優點給予讚賞,第二層給予建議評論,最後第三層再說說期許! 2. 禮物回饋:這也就是指提供作品適當反饋,並依感覺以某種形象或非形象主題(聲音、工具、氣味、飲料、交通工具、花卉…)進行說明解釋形容。 如上週分析自我識別報告後,老師以”廢棄物”為題,要求大家形容我是怎樣的”廢棄物”。結果讓我出乎意料感動的是,同學形容我像充滿記憶捨不得丟的老古董、盛裝許多資料記憶的老皮箱、黑白電視、記憶不會遺忘的情書、擁有價值的黑膠唱片、蔡倫造紙的機器、顯影液…等。 在這樣解讀方法裡,我們不但可以深入了解分析自己,也可藉由別人似消費者角度去判斷自己是怎樣的商品,後續還可慢慢跟大家分享囉!

我的"心願福力"

服裝原本只是單純的語彙,給予身體溫暖和保護。 是何時變了樣,服裝變得高尚不可一世? 離人體更別說是人心,愈來愈遠…… 在那些一波波掌聲烘托出來的,真的就是最好最需要的嗎? 是否曾低下頭看看角落,看看那些被社會世俗遺棄的現實一角呢? 在他們恐慌不安的眼神裡,微微顫抖的軀體,會給予真心的掌聲嗎? 若是我,寧願回頭看看, 盼望不再有街頭流浪的人們,因卻少溫暖而凍傷, 盼望所有衣食豐足的人們,真能用心感受當下所有情感的溫暖。 世上再也沒有一種態度比誠懇更可貴了…… 而我,長久以來,僅秉持一個希望, 願上天賦予我能力,賜予我機會, 將這份誠懇分享給更多更需要它的人, 將服飾原本幸福的精神,傳遞下去,給予更多人溫暖和保護。 希望多年後,我能始終如一這心願, 有心就有福,有願才有力;有心才會有福報,有願才會有力量,而這就是我的”心願福力”…